狂飆,在這個島嶼的上空騷動,
民進黨與人民一起,走過一程又一程艱辛的征途,反對運動也逐步走向成熟的階段。

1980年代,蓄積幾十年的社會能量,還有台灣人民欲衝破極權、追求公平正義的渴望,匯聚為民主改革的滾滾洪流。反對運動在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,波瀾壯闊地開展,激盪出一波又一波的浪潮。政治改革的夢想,也因為勇敢的人民前仆後繼,一步又一步向前推進。

1989.8.30

攝影/宋隆泉

數百名曾遭國民黨迫害的政治犯,群聚台北市國賓飯店,成立『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』。會中蔡有全、許曹德提案將『台灣應該獨立』列入章程,卻換來兩人牢獄之災。


1986年9月28日,在風聲鶴唳下,「民主進步黨」成功突破戒嚴禁制,台灣戰後第一個本土政黨誕生了。

“  台灣民主政治的新頁,也就此展開。  ”

1986.11.10

攝影/宋隆泉

民進黨於台北市環亞大飯店舉行『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』,會中通過黨綱、黨章及紀律仲裁辦法…等案,並選出民進黨第一屆黨主席。


1987年,民主巨浪勢不可擋,國民黨政府只得宣布解除戒嚴。瞬間,長期積壓的社會力如泉湧而出。

民主進步黨結合並串連各項社會運動,從解除報禁、國會全面改選、總統直選、廢除黑名單,到爭取非核家園、農民運動、勞工運動、婦女運動、原住民權益等,引爆台灣社會更多的參與和響應。

1989.8.11

攝影/劉振祥

黑名單上的世台會會長、副會長…等人,紛紛偷渡闖關回台並在高雄市與鄉親一起示威遊行,要求廢除黑名單。


堅持。
對的主張

執政。
第一次政黨輪替

建黨。
反對力量的集合

黨外。
那個時代

民主進步黨。
大事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