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1949年開始,歷經38年又56天的戒嚴。
人民長期被禁錮自由,終於壓不住心中的怒吼,民主的火苗就要點燃,改革的浪潮隨將澎湃。

1945年,二次世界大戰終結,國民黨政府從中國遷移至台灣,為了鞏固其統治地位,實行威權統治,迫害民主人權。在國家機器嚴密控制之下,人民沒有和平表達意見的言論與思想自由。貌似平靜的社會,不斷地累積隔閡、對立和不安。

1986.11.30

攝影/宋隆泉

為阻擋許信良等人返台,在桃園中正機場,國民黨政府出動大批鎮暴部隊,以強力水柱及催淚瓦斯對付手無寸鐵的聲援民眾。


“  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意志,從不曾停息。  ”

黨外省議員對威權政府的批判、彭明敏的「台灣人自救宣言」、雷震《自由中國》雜誌的組黨先驅、還有《大學雜誌》帶動的知識分子論政…一一埋下反對運動的種子。

1986.5.19

攝影/宋隆泉

於台北市艋舺龍山寺,由鄭南榕發起『反對台灣長期戒嚴統治』的綠色行動。


1992.4.19

攝影/宋隆泉

由民進黨發起「總統直接民選大遊行」,群眾最後在台北市忠孝西路夜宿天5夜,並屢次遭到警察鎮暴水車驅離。


堅持。
對的主張

執政。
第一次政黨輪替

建黨。
反對力量的集合

黨外。
那個時代

民主進步黨。
大事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