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黨多年來,民進黨歷經多任黨主席,在不同的年代繼往開來,也構成民進黨在每個階段不同的歷史圖像。
曲折的進程,一路走來充滿豐富與艱辛,始終不變的是擁抱人民、與人民站在一起的信念,還有捍衛台灣這塊土地的堅持。

深化。民主價值

維護核心價值

民主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,也是我們與世界連結的重要基礎,更是確保台灣安全、穩定及永續發展的核心關鍵。

持續推動改革,使台灣的民主制度更能反應民意、確保民主。同時,我們也將擴大社會參與,鞏固及深化民主,落實直接民主,確保民主憲政的健全運作,提昇社會對民主的信任。

公平。社會福利

照顧人民是政府的責任

攝影/林政億

追求公平正義、扶助社會弱勢,是民進黨長久堅持的理念;重視大眾福祉,維護人民權益,則是民進黨最鮮明的標記。

以社會公平為基礎,推動多層面改革,致力達成分配正義。建構完整的社會福利體系,因應全球化之下台灣經濟、社會結構的快速變遷,保障全體國民的基本生存權。

守護。台灣主權

對台灣土地與人民的許諾

鞏固主權、深化民主、強化台灣的自主性,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,以民主、公義價值連結世界,是民主進步黨一貫的立場與主張。

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與兩岸情勢,必須建構創新、平衡、多元的經貿戰略,建立對等互利、和平共榮、可長可久的兩岸互動架構,才有助於國家的永續發展與兩岸的繁榮穩定。

創造。亞太新定位

充分發揮戰略價值與優勢

攝影/林政億

台灣應以多元文化與民主價值作為資產,在區域及國際事務上,和其他國家共同合作,共同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穩定,善盡台灣做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責任。

面對全球情勢及經濟版圖快速重整,台灣必須建構全新的發展戰略、強化核心競爭力、與主要政經夥伴的連結,擴大台灣對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重要價值。

永續。創新

建構綠色成長典範

攝影/林政億

以「永續發展」為政策擬定核心,發展兼顧環境保護、經濟發展、能源安全、國土防災減災及社會生活的新型態政策。

結合發展綠能產業、新型農業、觀光及文創產業,促進產業轉型,逐步取代高污染、高風險產業,加強地方特色。讓我們的下一代,依舊可以擁有這個美麗的台灣。

啟動。社會經濟新模式

多元發展創造幸福

台灣的發展已經進入下一個階段,台灣需要揚棄以GDP成長為唯一標準的經濟模式,在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,兼顧就業、薪資成長、區域平衡、所得分配、世代正義、生活品質及生態環境保護等多元目標。

未來應該將創新元素導入經濟發展,發揮台灣優勢,以提升經濟層次及國際競爭力,同時達到產業升級及轉型,創造幸福台灣。
建我們堅持本土進步價值,
在人民的點滴支持下茁壯成長。
堅持改革,引領台灣不斷前進,
是我們始終不變的堅持。
過去,民進黨曾帶領台灣,
衝破威權,走向民主。
今天,改變,
再一次成為人民的共同企盼。
民進黨定回應期待,
「從地方開始,贏回台灣」。
我們要人權的台灣;實現轉型正義,
推動憲政改革,讓人民不分性別
年齡、族群、信仰,
均受到公平對待,讓民主再深化。
我們要信任的台灣;
開啟社會全面對話,
結合公民社會力量,
我們要扛起責任,
落實世代正義,
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。
我們要幸福的台灣;
找回經濟動能,
解決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,
健全社會福利制度,
讓人民享有幸福而優質的生活。
改革的理想道路未曾輕鬆,
但我們始終腳步不停,
步伐穩健,
因為代代的民進黨人都有相同信念:
只要堅持理想,
只要改革初衷不變,
只要與人民並肩同行,
我們終究能克服困難,
為下一代創造美好未來。

堅持。
對的主張

執政。
第一次政黨輪替

建黨。
反對力量的集合

黨外。
那個時代

民主進步黨。
大事紀